Project Description

主頁>歷年主日講道信息>2020年>無「?(什麼)」一身輕!(二)

無「?(什麼)」一身輕!(二)

2020-11-15

▎講員:戴主榮 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6:25-34,歌羅西書3:13

一、前言

前次提到合乎聖經真理的幸福快樂人生是:1.無「災」一身輕 2.無「病」一身輕 3.無「慾」一身輕 4.無「罪」一身輕。

二、本論:還有無「?」一身輕?

5.無「憂」一身輕

人可謂無遠慮必有近憂,有人說:「我們常不斷被釘在兩個盜賊中間──對昨天的事懊悔,為明天的事憂慮。」主耶穌在太6:28-32這段經文中告訴我們不要憂慮:

<1>憂慮(吃喝穿…)是多餘的(太6:25-26)

主說:「不要為每天生活擔心吃、喝、穿操心,生命(人生)不僅僅在於食物,身體也不僅僅在於衣著(新普及)。」(太6:25),神既造了我們的生命和身體,就必賜下所需的食物和衣著。主就舉例要我們「看那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播種也不收割,不存糧入倉,天父尚且養活牠們,你們豈不比飛鳥更貴重嗎(新普及/現中/和合)?」(太6:26),由此可見,天父上帝連天上飛鳥吃喝都供應了,何況人呢?另外就人擔心衣著方面,主也舉例要我們「看看(想想)野地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吧!它們既不工作又不縫衣;但就連所羅門王最顯赫時所穿的也不如它們其中一朵美麗(現中/新普及)。」(太6:28-30),這表明天父必看顧他的兒女們;所以,人一天到晚憂慮操心生活所需的吃喝穿是多餘的。

<2>憂慮(吃喝穿…)是無用的(太6:27)

太6:27「你們有誰能藉著憂慮讓自己多活片刻呢(新普及/現中)?」可見憂慮是無濟於事的,它不能使壽數多加一刻,甚至若憂慮到吃不下、睡不著,則使人更心煩意亂,傷心又傷身,反而讓壽數減少。

<3>憂慮(吃喝穿…)是小信的(太6:30-32)

太6:30主指出憂慮是根源與人的小信,對天父上帝的供應和保護缺乏信心,此種重物質輕心靈的行徑「都是外(沒信主的)人所追求(逐)的」(太6:31-32),主一方面消極性的提醒我們不要被世上物質和財富所困,把安全感建立在其上;積極性的則要我們調整先後的優先次序,就是「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一切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新普及:你們要以追求上帝的國(主權)為最重要的事,並過公義的生活,他就會賜給你們一切所需要的。)」這就是建立天國的文化價值觀,讓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掌王權居首位,如同主禱文所禱告的「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參太6:10)

【野地的花】

(一)野地的花,穿著美麗的衣裳,天空的鳥兒,從來不為生活忙。慈愛的天父,天天都看顧,祂更愛世上人,為他們預備永生的路。

(二)一切需要,天父已經都知道,若心中煩惱,讓祂為你除掉。慈愛的天父,天天都看顧,祂是全能的主,信靠祂的人真是有福。

【頌讚全能上帝】

天上的父神,我們愛你,在全地上尊崇你聖名,願你國度,如今降臨我們中間,當我們宣揚你奇妙作為。頌讚主聖名,全能上帝,昔在今在永在的父神;頌讚主聖名,全能上帝,你作王到永遠!

6.無「隙」一身輕

西3:13「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寬容彼此的過錯,饒恕得罪你們的人,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和合/新普及)。」意即若是能行,總要與人和睦相處,和為貴;和者兩利(雙贏),不合者兩害(雙輸),無論是家庭夫妻、親子、手足或教會、職場、同事、校園同窗、鄰里、社會、族群……關係的和好,就是人間最美的「風景」。正如詩133:1提到「看啊!弟兄姐妹和睦相處,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就是和好,我們所傳所信的就是和平的福音,主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人的罪釘死在十架上,就是為了使人與神、與人和好(弗2:14-18,羅5:10-11)。主也把勸人與祂和好的職份(使命)託付給我們,主要我們彼此和好,因我們同屬一個主的身體(教會),彼此互為肢體,且肢體要彼此相連結、相助,身體才能健康並發揮功能。

弗1:23「我們同屬一個身體(教會)」

應有的認知:彼此接納(羅15:7)、彼此相屬(羅12:5)、彼此團契(約壹1:7)、彼此和睦(詩133:1)

應有的操練:彼此勸勉(西3:16)、彼此擔待(加6:2)、彼此坦承(弗4:25)

應有的行動:彼此認罪(雅5:16)、彼此饒恕(弗4:32)、彼此問安(羅16:16)、彼此洗腳(約13:14)

應有的警戒:不彼此論斷(羅14:13)、不彼此埋怨(約6:43)、不彼此虧欠(羅13:8)

如何化解衝突(嫌隙),帶來和好(合一)?

<1>自我省察(參太5:23,7:5):下列的衝突基準表有助於我們做自我省察

衝突基準表(參「和諧的教會」,P.126,華神出版)

一、現在的衝突

也許你現在,正和某人有所衝突。(請試著簡短描述或寫在另一張紙上),請回應以下的內容:

1.我現在,正和 發生衝突。

2.這個衝突主要是因為:

3.這個衝突使我感覺:

4.要解決這個衝突,我需要的幫助或調整是:

二、過去或重複的衝突

也許你和配偶、小孩、親屬、老闆、鄰居或家人一直有重複的衝突。試選一個重複的衝突並簡短地描述它(運用以下的格式來描述)。假如你沒有現在的或重複的衝突,試想一個過去你曾經遇到的衝突來描述:

1.我過去的或重複的衝突是:

2.這個衝突主要是因為:

3.這個衝突使我感覺:

4.要解決這個衝突,我需要的幫助或調整是:

<2>彼此認罪(雅5:16)

具體承認說錯什麼話或做錯什麼事,不要加上「假如」、「但是」或「可能」,並誠心道歉和願承擔後果及責任,如賠償對方損失等。

<3>彼此饒恕(太18:35,路6:37)

饒恕別人是我們蒙神饒恕的條件,真正的饒恕是不再翻舊帳,以及在他人面前提起對方的錯失。

<4>彼此和談(弗4:15)

若還無法彼此認罪與饒恕,就要透過和談或諧談來處理,彼此把事情說清楚。和談重點就是「用愛心說誠實(真理)話」(弗4:15),在人際衝突中,有些人重關係(重情),處理衝突強調愛心(以和為貴);有些人重理,強調真理(相)、客觀事實,下圖說明不同的強調會出現不同的處理方式:

➀我輸你贏:重情不重理的和談,為了不破壞關係,息事寧人,甘願自己吃虧,事情解決就好。

➁和好雙贏:情與理兼備,彼此口服心服、皆大歡喜。

➂我贏你輸:即重理不重情,除非是道德人格問題,否則堅持「我贏你輸」,除掙到一口氣外,沒什麼好處,甚至成了「雙輸」,關係從此撕破臉回不去了。

➃我輸你輸:既不重情又不重理,是最下下策的和談,雙方一見面就火冒三丈、打口水戰,最後不歡而散。

三、結論

合乎聖經真理的幸福人生除了無「災」、無「病」、無「慾」、無「罪」一身輕外,就是無「憂」一身輕,主要我們學會將「一切憂慮卸給神,因祂顧念我們」(參彼前5:7);如此,我們就可無「憂」一身輕。主也要我們操練「彼此認罪(錯),互相代求,使你(我)們可以得醫治」(參雅5:16);如此,我們就可以經歷無「隙」一身輕,在祂裡面得享真正自由、平安和喜樂的幸福人生,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