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信心的階梯

2021-01-10

▎講員:戴主榮 牧師

經文:彼得後書1:5-11

一、前言

基督徒一信主,就有上帝所賜下的信心,聖奧古斯丁說:「信心是了解一切的起點,先信而後才能明白(亦即明白是信心的獎賞)。」今天這段經文作者告訴我們的信心(或靈命)不能只原地踏步,不求長進。作者用階梯式的文學手法告訴我們信心要升級、更上一層樓,活出從1.0~7.0共七項的信仰美德。階梯式的文學手法往往令讀者印象深刻,諸如:【種什麼,收什麼】種一個思想收一個行為,種一個行為收一個習慣;種一個習慣收一種性格,種一種性格收一生命運。羅馬書5:3下-4「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馬書8:30「他所預定揀選的人,他就召他們來,召他們來後,就賜給他們在他面前成為義人的身分;給他們此身分之後,就把他的榮耀賜給他們。」信心就是指人對上帝的信靠(任),相信他的創造、拯救、應許、能力及引領,信心是我們信仰的基石(地基)。

二、本論:基督徒信心的階梯為何?

1.德行(彼後1:5)

彼後1:5「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新普及:許多德行)。」這種德行就是「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1:4),是因有主的生命在裡面,而在外在道德上表現出優秀、正直的行為(善行)及高貴的品格,就是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4:12)當然亦成為外人的榜樣、成了帶風向者。很多公司、企業用人首要是唯「品(品格/品德)」第一,其次才是唯「才(專長/專業)」,雅各書2:26「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德行)也是死的。」由此可見,信心要升級到1.0,首要就是活出好品德來榮神益人。

2.知識(彼後1:5)

彼後1:5「有了德行,還要加上知識。」這種知識不是一般的學問,通常和學歷高低無關,乃是指理性及經驗上對神的真知(認)識,是信仰上的屬靈知識,就是彼後3:18所記載「在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新普及/現中:對他的認識)上,不斷地長進。」也就是在認識神的話語和真理上長進,如此不但能分辨是非善惡,不被世俗(人)牽著鼻子走,亦能分辨異端邪說,避免被假先知、假教師牽著鼻子走。

3.節制(彼後1:6)

彼後1:6「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新普及:自律)。」節制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之一(加5:23),對基督徒而言,就是「順服住在我們裡面主聖靈的管理」,不隨從自己的私慾,亦即靠主「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7),使人知所進退及有所為與不為──如在言語上節制就帶來和平,反之就是造成紛爭;在飲食上節制就帶來健康,否則就惹禍上身;睡眠充足就恢復精神,否則熬夜就精神不濟;花錢上節制就帶來財富自由,否則揮霍過度就成了金錢奴役;情感上節制自律就婚姻穩固,否則就破裂;運動員節制就有好的表現,否則就難得獎。人世間似乎很多事的成就皆需過節制而有紀律的生活或步調,全球新冠肺炎確診及死亡最多的國家,往往從上到下開始時就不願節制、自律、約束自己造成,以致如今一發不可收拾,各人需引以為戒。

4.忍耐(彼後1:6)

彼後1:6「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屈梭多模(John Chrysostom)說:「忍耐是一切美德之母」因它能影響其他美德,忍耐可使我們在種種壓力、試煉、困境下,能不灰心、不放棄且靠主得勝。太24:13主說:「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5.敬虔(彼後1:6)

彼後1:6「有了忍耐,又要加上敬虔。」敬虔就是有敬畏神的態度,如同大衛「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便不致動搖…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16:8);如此,就能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在家庭、職場、人際各方面結出聖靈的果子來榮神益人。提前4:7勉勵我們要「在敬虔上操練自己」,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16),今生就是「靈魂體興盛」(參詩16:8),有神的保守和供應,來生就是有朝一日得永生回天家。

6.愛弟兄姊妺的心(彼後1:7)

彼後1:7「有了敬虔,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敬虔是愛神的表現,顯於外就是有顆愛人──就是愛弟兄姊妹之情,視如手足,羅馬書12:10提到「愛弟兄,要以手足之情相親相愛。(現中)」也就是如同林前12:25-27所勉勵我們的,總要肢體彼此相顧:<1>有難同擔:「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肢體就一同受苦。」(林前12:26上)<2>有福同享:「若一個肢體的榮耀,所有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12:26下),如此各人的重擔互相擔當「就完成了基督的律法」(加6:2)

7.愛眾人的心(彼後1:7)

 

彼後1:7「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這種愛指上帝神聖的聖愛(博愛),就是上帝Agape的愛,遍及祂所造的每一個人及萬物。Green提到:「在友愛(philia)中,同伴彼此尋求安慰。在性愛(eros)中,彼此尋求滿足。以上兩個情況,皆由於被愛者是怎樣的人,以致建立起這樣的感情。」但在神Agape的愛中,卻是因著神本性使然,並非我們是怎樣的人,且主動願為對方利益付出犧牲捨己的行動(約壹3:17)。雖這對象是罪人、仇敵、不可愛的人,這樣的愛是靈性的高峰,真正的信心最終必然有愛的表現,正如加5:6下提到:「唯獨使人生出愛心行動的信心才是最重要的。」

三、結論

最後作者彼得提到,我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且不斷長進,就必<1>多結果子(彼後1:8-9)<2>永不失腳(彼後1:10)<3>榮歸天家(彼後1:11);否則,就是靈裡眼瞎。但願信心階梯的七項美德:就是德行、知識、節制、忍耐、敬虔及愛弟兄和愛眾人的心,是我們每天日復一日及一生年復一年竭力所追求的,直到見主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