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主頁>歷年主日講道信息>2021年>超前部屬,邁向未來!

超前部屬,邁向未來!

2021-01-03

▎講員:戴主榮 牧師

經文:傳道書12:1「你當趁著年幼,衰老的日子尚未來到 ,就是你所說:『我活著毫無意思』尚未來到時,記念造你的主。」

一、前言

2020年(去年)可謂是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一年,至今已有近8500萬人確診及190萬人死亡。在這當中死亡及確診人數最多的是美國、印度及歐洲的一些國家,而防疫做得最好的是紐西蘭及台灣,原因在哪?就是「超前部署」。台灣因有SARS抗疫經驗及應變系統,所以在五週內就及早啟動124項防疫措施,並以健保卡串聯出入境資料,還有疫情資訊透明化、口罩配發措施及民眾的共識配合,加上在國際上被孤立的危機,就因如此,才能邁向未來;且2020年防疫的同時,居然還能經濟成長GDP達近2%,可謂是天佑台灣。教會或個人面對新的一年,亦要尋求從神來的新的標竿(異象、方向),然後超前部署和計劃,否則就準備計劃失敗,無法邁向未來。

二、本論:2021-2022教會七大標竿為何?

1.靈命成長

如同人的身體般,一出生呱呱落地就要餵奶成長,人的靈命亦是如此;我們年度主題的經文傳12:1提到「你當趁著年幼,衰老的日子尚未來到 ,就是你所說:『我活著毫無意思』尚未來到時(超前部屬),記念造你的主。」由此可見,信了主受了洗就要追求靈性生命的成長,「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參來6:1)在主的「恩典和知識(新普及/現中:對他的認識)上,繼續長進。」(參彼後3:18)

2.委身命定

就是找到神對你現階段或一生的呼召、異象或使命,箴29:18「沒有異象(神的啟示、指引),民就放肆(肆無忌憚)。」John Maxwell說:「在你生命中兩個最重要的日子,一個是你出生的日子,一個是你明白你為何而出生的日子。」此即呼召命定,就是按著自己出生背景、經歷、學歷、恩賜…明白上帝在你生命中預定的計劃,奉主差遣(約20:21)委身在教會、社會、家庭中,如同挪亞、亞伯拉罕、摩西…等神僕,成為榮神益人的器皿。所以,我們被造是有一個命定的,因「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傑作),在基督裡造成的,為叫我們行善,就是他預備要我們行的。」(弗2:10)

3.身心安康

上帝造人和萬物最大的不同就是,人是身心靈的組合架構,我們的靈命需要成長健康;同樣,我們的身心亦然,因我們的身體是上帝「聖靈的殿(神的靈住在其中)」(林前6:19),平時就要藉著飲食、睡眠(休息)、運動好好「保養顧惜(養生/身)」(弗5:29),加上一顆上帝聖靈所賜平安、喜樂」(參加5:2)的心,就是最好的「良藥」(箴17:22),身心靈都健壯、安康,就是上帝給人最大的財富和恩典。正如約參2節老約翰祝福該猶說:「(我)親愛的弟兄,願你事事順利(萬事如意),身體健康,正如你的心靈安康一樣。」(新漢語譯本)

4.人際和諧

聖經以弗所書二章告訴我們「基督是我們的和平;他使(人與人)雙方合而為一,拆毀中間隔斷(分裂)的牆,以自己的身體除掉(人與人)冤仇…並與神和好…使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乃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參弗2:14-19),神造人就是把我們造在”關係”中

5.樂在工作

基督徒在世有兩個使命,首先是福音使命;其次是文化使命。就是藉著個人職場所從事的工作發揮所長,活出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及尊嚴,以及養家活口和貢獻國家社會人群。理查‧福斯特(Richard Foster)說:「工作的目的不是只累積財富及資產,而是造福人群並榮耀上帝。」所以西3:23勉勵我們:「無論做什麼,都要甘心樂意從心裡(底)做,好像是為主而做,不是為人而做。」這是基督徒很重要的工作認知和態度。

6.幸福家庭

阿摩司書3:3「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要有幸福的婚姻家庭,就要超前部署從婚前單身時,就要有男女交友戀愛的正確認知,根源於聖經的幸福婚姻(家庭)的10個基石如下:

<1>互託終身(太19:4-6) <2>合而為一(創2:33)

<3>絕對忠誠(多2:4-5) <4>角色分明(弗5:22-25)

<5>無私的愛(林前13:4-8) <6>彼此順服(弗5:18-21)

<7>性的滿足(創2:25、箴5:15-19、林前7:3-4)

<8>坦承溝通(來4:16) <9>互相尊重(弗4:31-32)

<10>相濡以沫(弗5:25-28)

7.財務自由

 

箴10:22「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上帝要我們好好做金錢財務的好管家,善盡職守、量入為出,正如箴21:5提及「計劃周詳、勤奮工作,使人富足;草率行事、專走捷徑,使人貧窮。」殷勤工作賺錢理財,錢財就成良僕,否則即成惡主。人作錢財主人時,它會是最佳幫手,得享財務自由;反之,錢入不敷出被債務纏身,錢財就成了惡主,災難必接踵而至。舉世聞名美國已故巨富洛克菲勒一生賺錢、積蓄又施捨,過豐盛人生,他一生成功的秘訣是:「不被錢財所奴役。提多書6:6勉勵我們「敬虔加上知足的心,就是最大的財富。」當我們愈敬虔、知足,對物質的欲求(想要)就愈少(淡),愈不易陷入貪婪、愈易在財務定義上達到「真正自由」,就是處「在主裡富足」的景況中。

三、結論

以上這七大人生的標竿都要超前部署,否則就無法邁向未來,迎接及面對未來種種人生的困境和挑戰。但願我們在這全新的2021年度剛來到時,立志在這七大標竿領域上「超前部署」,如此就能靠信心邁向、迎接及面對未來,不至於在有朝一日衰老日子來到時,懊悔地說:「我活著毫無意思!」(參傳12:1),乃如大衛般「在世時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日子滿足而死。」(徒13:36,另參創35:29、代上29:28、伯42:17),然後回到天上天父的懷抱中,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