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主頁>週三禱告會經文式信息>惡習不改,到哪都一樣!

惡習不改,到哪都一樣!

2020-10-07

▎講員:戴主榮 牧師

經文:耶利米書44:1-10(新譯本)

「1以下的話臨到耶利米,論到所有住在埃及地的猶大人,就是那些住在密奪、答比匿、挪弗和巴忒羅地的人,說:2“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這樣說:‘你們都親眼看見我降在耶路撒冷和猶大各城的一切災禍。看哪!那些城鎮今天仍然荒涼,沒有人居住,3這是因為他們所行的惡事的緣故;他們向別神燒香,事奉它們,惹我發怒。這些神是他們和你們,以及你們的列祖所不認識的。4雖然我不斷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那裡去,說:你們千萬不可行我所恨惡,這可憎的事!5他們卻不聽從,毫不留心,不肯離開他們的惡行,仍向別神燒香。6因此,我必傾出我的烈怒和怒氣,在猶大的各城鎮和耶路撒冷的街上燒起,以致它們都荒涼廢棄,像今天一樣。’7現在,耶和華萬軍的 神以色列的 神這樣說:‘你們為甚麼自己招來這樣的大災禍,使你們的男人、女人、孩童和嬰兒都從猶大中除滅,一個餘剩的人也不留下呢?8為甚麼因你們手所作的,在你們來寄居的埃及地向別神燒香,惹我發怒,以致你們被除滅,成為地上萬國咒詛和羞辱的對象呢?9你們列祖的惡行、猶大列王的惡行、他們妻子的惡行、你們自己的惡行和你們妻子的惡行,就是在猶大地和耶路撒冷街上所行的,你們忘記了嗎?10直到今日,他們還沒有痛悔,沒有畏懼,也沒有遵行我在你們和你們列祖面前所立的律法和條例。’」

一、前言

今天這段經文記載,當猶大南國在西底家王任內於主前586年亡於巴比倫帝國後,即成了帝國轄下的一省,不少菁英被擄至巴比倫,剩餘的猶大百姓有不少就逃到埃及避難,並開闢新的家園。耶利米先知亦同時被他們綁「架」至埃及,耶44章就提及神藉耶利米告訴這些遷居埃及的猶大百姓,若他(她)們的惡習不改,遷到哪裡下場都是一樣,必面臨神的審判,就是「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必因刀劍(戰爭)和饑荒而死(新譯本)。」(參耶44:21)

二、本論:那些惡習(行)導致神的審判刑罰臨到?

1.效法外人「向偶像假神祭拜」之惡習(耶44:1-8)

耶44:1-8記載,神透過耶利米先知告誡遷居到埃及的猶大百姓,千萬不要如在原祖籍地猶大一樣,效法當地的迦南(外)人「所行的惡,去向別神燒香、事奉它們,惹我(神)發怒(新譯本)。」(參耶44:3),以致重蹈覆轍,重演災禍臨到耶路撒冷和各城之歷史慘劇,造成「男人、女人、孩童和嬰孩都從猶大地被除滅…成了地上萬國咒詛和羞辱的對象(新譯本)。」(參耶44:7-8),簡直成了一片廢墟、人去樓空,此情此景可謂慘不忍睹、浩劫一場。

2.效法前人「上樑不正下樑歪」之惡習(耶44:9-10)

耶44:9-10記載,耶利米先知告訴喬遷到異地埃及,想要開始築夢重建家園,但卻仍不願離棄拜偶像的猶大百姓說:「在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你們的祖先、猶大君王和王后,以及你們自己和妻子所犯(做)的那些惡行,你們都忘記了嗎?直到如今,你們還沒有痛改前非……不畏懼也沒有任何人選擇遵行我(神)給你們和你們祖先的律法、誡命(現中/新普及)。」(參耶44:9-10);由此可見,他(她)們的惡習是源於前人──就是來自父母、祖父母、祖先等上一代沒有好的榜樣,以致「教壞囡仔大小(下一代)」有樣學樣、上行下效、代代相傳,形成累代堅固營壘的惡習(行),若不靠主對付並拆毁此惡習(行),整個家庭、家族、民族甚至國家將會崩壞,且歹戲拖棚、延續劇本,以致咒詛禍患連連,看不到未來。

三、結論

從今天這段經文中,提醒吾人需警惕自己常犯或常有的惡習(行)有哪些?需不斷去對付並靠主砍斷及除去一切惡習(行);另也要留意自己是否有來自祖先及上一輩前人累代易犯及易被轄制的惡習(行)等堅固營壘,亦需靠主拆毁及潔淨,否則惡習(行)不改,到那裡下場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