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主頁>週三禱告會經文式信息>西底家王──怎成猶大國終結者?

西底家王──怎成猶大國終結者?|禱告會歸納式信息

2020-09-30

經文:耶利米書39:1-2、4-10(新譯本)

「1西底家作猶大王的第九年十月,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大軍進攻耶路撒冷。2在西底家作王的第十一年四月九日,耶路撒冷城牆被攻破了……4西底家王和他的衛隊看見情勢危急,連夜逃出城外。他們經過王宮花園,走過連接兩道城牆的通路,往約旦河谷的方向奔逃。5但巴比倫的軍隊追擊他們,在耶利哥附近的平原追上西底家。他們俘獲他,把他帶到尼布甲尼撒王那裏。那時尼布甲尼撒在哈馬境內的利比拉;他就在那裏審判西底家,6當著西底家眼前殺了所有的王子,也殺了猶大所有的貴族。7然後他把西底家的兩隻眼睛挖出來,用鍊子鎖住他,帶他到巴比倫去。8巴比倫人放火燒了王宮和民房,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9最後,尼布撒拉旦元帥把留在城裏和向他投降的人都押到巴比倫去。10他把那些最窮苦、沒有財產的人留在猶大,把葡萄園和田地分給他們。」

一、前言

西底家王是猶大南國的末代皇帝,亦是猶大南國的終結者,因在其任內十一年7月18日,巴比倫帝國大軍攻破了耶路撒冷城牆,導致首都被攻陷、被毁,王宮被燒。雖西底家徹夜由衛隊保護往南難逃,但最終仍被巴比倫軍隊追上,不只被活逮及挖出雙眼帶到巴比倫成為階下囚,連帶隨同的猶大貴族及其’王子們亦被殺。另在耶路撒冷城裡剩餘的一些菁英亦被擄到巴比倫,只剩下一些最窮的人留在猶大照料葡萄園和田地。猶大南國也因此從一個國家變成巴比倫帝國統治下的一省,從耶39:1-2、4-10所描述的場景,可謂是怵目驚心、浩劫一場。

二、本論:西底家王怎成了猶大國終結者?

1.他惡待神僕(耶37:1-18)

耶37章提到西底家剛即位作王,不只他且連他的「侍從或留在當地的民眾,完全沒有人聽從上帝藉先知耶利米所說的話(新普及)。」(耶37:2),雖派人去求問耶利米猶大國的未來局勢如何、該怎麼辦?耶利米就據實以告:「巴比倫人將…攻佔這城,把它燒成灰燼。」(參耶37:8),勸他勿尋求法老軍隊的幫助,乃要與巴比倫求和;結果,因此言不中聽,就惡待神僕耶利米,並將他拘捕、鞭打、下了監(參耶37:11-18)

2.他優柔寡斷(耶38:1-6)

耶38章記載,當耶利米被下入監,西底家宮中的一些官員領袖們仍不放過耶利米,於是去見王說:「求你處死這個人,因他教唆在城裡的兵士和人民投降(求和),使士氣低落,這個人是叛國賊!(現中/新普及)」(參耶38:4);結果,西底家就屈從眾官(閣)員們集體性的意見和壓力,無奈地回答說:「好吧,他在你們手中,你們可以隨意處置他,我不能作什麼反對你們(現中/新普及/新譯本)。」(參耶38:5),由此顯出西底家王的性格懦弱、毫無主見及優柔寡斷,可謂任人擺布,被牽著鼻子走。

3.他信不過神(耶38:17-20)

 

當耶利米被下在監裡(深井)時,西底家曾差人暗暗地將耶利米提上來詢問他下一步該怎麼辦(走)?耶38:17-19就記載神藉耶利米對西底家提到:要向巴比倫將軍投降(求和),他和他全家就不至於死,也不會被燒,惟若不投降(求和),這些事都會臨到。結果,他還是信不過神,回答耶利米說:「我害怕投降,因為巴比倫人可能把我交給歸降他們的猶大人;天曉得那些人會怎樣對待我,讓我受盡折磨(現中/新普及)。」(耶38:19),雖經耶利米再三跟他保證:「巴比倫人不會把你交給他們,你若聽從神要我轉告你的話,你就會事事順利(現中/新普及)。」(參耶38:20);最終,他仍信不過神,選擇走自己的路,可謂是死路一條。

三、結論

從西底家王的事蹟中,我們可見他因「惡待神僕」、「優柔寡斷」及「信不過神」,最終把國及家都毁了,足為吾人之借鏡。值此今日,求神把一顆「善待神僕」、「剛強壯膽」及「堅定靠神」的心志賞給我們,好叫我們一生「事事順利(一切都順利)」(參耶38:20),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