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建立典範的教會|禱告會經文式信息

2020-11-04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1:1、7-8

「1保羅、西拉、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的教會。願恩惠平安歸與你們!……7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8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裡已經傳揚出來。你們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所以不用我們說什麼話。」

一、前言

帖撒羅尼迦是羅馬帝國統治下馬其頓省的海港首府,保羅離開腓立比(曾被囚)後,就到帖城短暫停留並建立教會。不久,當地猶太人因嫉妒保羅向外邦人傳福音,使人失去對猶太教的興趣,而起來反對保羅,保羅就被迫離開帖城往底哩亞城去。後來保羅和同工團隊繼續往南前往亞該亞(今希臘)省的哥林多及雅典宣教,他的同工提摩太來看他,向他報告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情況,其中有兩項屬靈產業足為眾教會的典範(榜樣)。

二、本論: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典範為何?

1.它是一間「對神有信(堅信)」的教會(帖前1:7、8下)

帖前1:7、8下保羅向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提到:「……你們做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信徒)的榜樣,因為……你們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保羅原本最擔心的事是:在他短暫停留並建立帖城教會後,因受逼迫而離開,如此一來,帖城教會的信徒信心(仰)有可能在各樣的「諸般患難中動搖了(新譯本)。」(參帖前3:3),以致對神的信心軟弱而放棄信仰,讓保羅團隊們在帖城所做的「工作(勞苦)就白費了(新普及)。」(參帖前3:5)。結果提摩太到了帖城教會後的所見所聞卻是「一直堅定地持守著信心(仰)(新普及)。」(參帖前3:7),靠主而不被環境上的諸般患難所打倒,這樣的信心就令正處於困苦患難中的保羅得了極大的「安慰」(帖前3:7)。保羅說:「你們在主裡堅定不移(的信心)讓我們的生命有了新的活力,我們因你們的緣故,在我們的神面前滿懷喜樂,我們實在要為你們感謝上帝(新普及/新譯本)。」(帖前3:8-9)

2.它是一間「對人有愛(宣教)」的教會(帖前1:7、8上)

帖前1:7、8上保羅提到帖城教會「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信徒)的榜樣,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裡傳遍了馬其頓和亞該亞(和合/新譯本)。」他們有顆火熱愛人靈魂心志的心,由於帖城是地中海愛琴海地區的繁榮海港,亦為陸路的交通重要中樞,加上人口稠密,它跟全馬其頓及南邊的亞該亞省及更遠的地區都有很頻繁的貿易關係往來。因此我們不難想像,帖城教會信徒在往來各地旅行或做生意之際,無論得時或不得時(提後4:2)必然想盡辦法把福音傳到所到之處的未得之民當中,如同農夫憑信心撒下道種在人的心田裡,有朝一日必然看見遍地開花結果,教會就一間間被建立起來,帶來個人、家庭、村里、城鎮等地區的福音化。(註:今天吾人若至歐洲旅行,所到之處無論城鄉皆教堂林立即可見一番。)

三、結論

帖城教會可謂師承及效法保羅團隊的DNA,就是「對神有信(堅信)」(帖前1:7、8下)「對人有愛(宣教)」(帖前1:7、8上),這是教會中每個個人、家庭、小組的「全民運動」、「文化氛圍」及「異象使命」,且教會也成了此DNA的帶風向者,是眾教會的榜樣和典範。但願這也是我們義美堂全教會個人、家庭、小組的DNA,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