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Description

主頁>週三禱告會經文式信息>約翰著作中的「聖靈(神)觀」

約翰著作中的「聖靈(神)觀」|禱告會歸納式信息

2021-02-03

經文:約翰福音4:24上

「上帝是靈。」

一、前言

我們所信的上帝是三位一體的上帝──聖父、聖子、聖靈上帝。約翰福音4:24提到「上帝是靈」,初代教會所制定的信仰告白「使徒信經」提到「我信(天父)上帝…我信主耶穌基督…我信聖靈。」這是歷世歷代基督徒一致所認信的。

二、本論:約翰書信中的「聖靈(神)觀」為何?

1.能力的靈(約14:12)

約14:12主說:「我所做的,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得比這些更大,因為我往(到)父那裡去(和修)。」此處的「因為」告訴我們為何門徒能做比主更大的事,因主往父那裡去,就差保惠師聖靈降下來,門徒藉此能做比主更大的事。聖靈使人將福音傳遍普天下,正如主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領受能力,並且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新譯本)。」(徒1:8)

2.安慰的靈(約14:16)

聖靈被稱為「保惠師」「訓慰師」約14:16主說:「我要祈求父,他就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和合:保惠、訓慰師/新普及:護慰者)。」他安慰、鼓勵信徒,並為信徒代求,使我們不孤單。

3.真理的靈(約16:13)

約16:13提到聖靈是「真理的靈」,祂要「指教」我們明白主講的真理,並使我們隨時隨地「想起」主向我們所說的真理,在任何環境中引導我們「進入」真理。總之,聖靈啟示、顯明及證實真理;又助人認識、接受及經驗真理。

4.結果的靈(約15:5)

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主藉聖靈居住在信徒生命中,使吾人結出聖靈的果子,成了「多結果子」(約15:5)的枝子。

5.同在的靈(約14:16)

約14:16主說:「……父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當主升天離開門徒,就差聖靈降臨永遠與他們同在。因聖靈的同在,我們的禱告就帶來聖靈的充滿、恩膏、能力和果效,從使徒行傳(又稱聖靈行傳)的記載中即可見端倪(參徒二章)

6.見證的靈(約15:26)

約15:26主說:「祂(聖靈)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聖靈來是為要「榮耀基督」(約16:14)、高舉基督、見證基督、傳達基督的話。

7.審判的靈(約16:8-11)

 

約16:8「祂(聖靈)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新漢語:祂來的時候,要在罪、在義、在審判這幾方面使世人自知有罪。)」換言之,聖靈使人知罪、認罪、悔罪,伏在神的審判之下,接受由基督而來的義。

三、結論

從約翰著作中,吾人可見主的靈是能力、安慰、真理、結果、同在、見證及審判的靈。在我們信仰、生活及服事和人生各種層面上,都需要主聖靈的引導、幫助,「方能成事」(亞4:6)。否則,若倚靠自己的小聰明,必然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唯若靠聖靈行事,則必然經歷「在人(自己)所不能的,在祂(神)凡事都能。」(太19:26),阿們。